杂感-关于数学和高联

一年一度的高联结束了,这一次也意味着我的数学竞赛生涯结束了。高三的最后一搏,也已经过去了。从此以后,数学竞赛和我之间再不会有什么关系。不管这次成功与否,我都不管了,因为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最初接触数学竞赛,其实并不是为了竞赛。不知道为什么,从小我就喜欢数学,特别是那些奇奇怪怪的题目,觉得它们很有趣。那时候也开始买不同的数学书来看,也就是抱着玩的心态。那时候我们小学的数学老师也看到了我比较喜欢这类东西,于是就给我看一些书做一些题目,甚至到后来跨年级去上奥数课。这里我要感谢我以前的数学老师关老师和另外一位老教师,是她们将我引入有趣的数学大门的。
 
后来小学升初中的时候我去考华英,这些奇奇怪怪的题目就出现在了我的试卷上面了,于是乎,凭借着数学和英语(我的语文实在不行~~~惭愧~~~),我就进去了。一进去,发现学校里原来有一个关于数学的课外小组,于是我就参加了。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看见什么感兴趣的就一头扎下去,往往也能搞出一些东西出来。其实那时候竞赛的意识还是不浓厚,因为初中的竞赛其实是没有什么实际上的好处的,既没有保送,加分又要去申请,十分麻烦。就这样,我就在那个数学课外小组呆了三年,学到了不少东西。三年教我们奥数的都是陈雪玲老师,她人很好,也很有趣,我们整个课堂的气氛也很好,大家整天在争论的都是问题的各种各样有趣的解法。就这样,我们这一群人互相促进,大家的水平也都并不低。
 
再后来,我来到广州考华附奥班。在报名的时候,我父母曾经劝说过我报物理或者化学,因为我当时这三科的水平都差不多,报物理或者化学的话,可能被原来在华附读初中的人拉开的差距会比较小,因为他们也是到初二初三才开物理化学。但是出于对数学的热爱,我还是选择了数学。那次我们学校可能就只有我一个是报数学的,可能还有但我不记得了。后来问问别人,发现原来别人也是向我父母这样子想的。最后结果出来了,其他很多实力跟我相当的人都没有进,但是我和黄山就进去了。我当然是报数学,黄山则是报化学的。
 
再后来,进了华附以后,才感受到了数学竞赛的残酷之处。在华附奥班,竞赛就是为了名次、为了保送。当然,华附奥班也不是一无是处,但这个我在以后的文章中再说吧。我记得我刚刚到的时候,为了追赶差距,曾经苦学不已。那段时间真是非常非常的辛苦。过了那段时间以后,我自己以为知识方面已经差不多了,但是做起题目来就还有很大的差距,于是又去看别的书,慢慢积累。总之整个过程是非常非常的辛苦。在别的地方,数学奥林匹克可能只是充当补充学习,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消遣,但是在华附,这是一项正式的、负担很重的工作。学校靠我们争得荣誉,我们也要靠我们自己获得理想的前程。于是,奥赛就变成了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途径,仅仅是一个途径而已。总之,经过努力以后,我的水平大有长进,虽然并不是很强。但是在更加靠近理想的同时,我却不觉得有任何轻松的感觉。直到后来摆脱了升学压力以后才觉得放松了一点。没办法,中国这么多人,导致了现在的升学政策;现在的升学政策,就导致了我们这帮人的聚集。不过奥赛也不是一无是处,它起码提高了我的思维水平,也带领我认识了不少的数学分支和奇妙的数学定理。在这段过程中,我还认识了一些朋友。教我们奥赛的李兴怀老师,他人也很好,就是有时可能太好了一点。在这里我还是要衷心地感谢他,感谢他的培养。
 
好了,数学竞赛已经告一段落了,今后我再也不想与它在有任何的关系。但我会在它引领我走进的数学世界中继续左看看右看看的~~~
2 thoughts on “杂感-关于数学和高联

  1. Although I chose physics as my major,maths is still my favorite.Believe me or not,you will definitely realize that maths will becom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your life in the future.I know you will come to France soon,but have you thought about why you would like to come?Well,there’s no doubt that European countries are the best place to develop yourself on science.Anyway,enjoy yuour Senior three life,I’v never try either try the real junior three and of course the senior three…..Take car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