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标题党以及创新大赛

最近还是忍不住要对这个“课题”说两句~~~估计要是哪个研究生拿这个问题去研究的话肯定能写出一个不错的文章~~~就是没人敢发而已~~~
闲话休提~~~言归正传~~~
最近跟朋友聊天,聊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戏称之为“标题党”现象。其实这个现象大家也见得多了。有些网站为了增加点击率,常常搞一些很“特别”的标题,当然这都是迎合某些读者的恶趣味的。我同学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说有一个题目叫做“一名裸男与一群禽兽”,点进去一看原来是一个小男孩不穿衣服然后远处有一群绵羊。这种标题,对内容的描述是正确的,但是却用了一些有倾向性的词语,于是就能吸引到很多有这种趣味的人,于是网站点击率提高就能通过广告获得更多的利益了。
然后我们的话题很快就转到科学方面了。我说,现在很多创新大赛论文的题目都是干这种事情的,看来在科技方面也有这些现象的。然后我们就搞了些玩笑之作,比如说:
Sec俊扔垃圾:论灵长类高等智慧生物对空间中抛物轨迹之直觉感知与估计
民科豪吃拉肠:论双侧对称生物对于天然高分子化合物降解能力与其中杂质成分比例关系之探究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无独有偶,前几天Sec俊跟我说他实验室(他在准备冬令营要做实验)晚上老师带来两个女的来做研究性学习,问我去不去看看,于是乎有天晚上我就找个借口溜去实验室看看,顺便就搭讪了一下,知道了一些情况。她们做实验用的是一种棕黑色中有银白色颗粒的金属粉末,有色金属学报寄给某教授的,我问一下那是什么,他们回答是铜锌合金,是新材料,美国进口的。我ft,铜锌合金不是黄铜么,怎么这些东西看起来颜色像泥土。然后据Sec俊说她们还配了一些溶液,都是些重金属离子。我就问她们这些合金有什么用,然后她们就回答说是用来清除重金属离子的,能清除 Hg, Cr 云云。我大ft,这不是置换反应么,怎么变成创新大赛的研究项目了。然后还有很多ft的事情,我一一列举如下:
1. 配溶液的时候她们拿不准是用烧杯去配还是用容量瓶去配,结果打电话给某教授(估计就是研究的指导者了),教授沉吟半天说还是用容量瓶吧,精确点好。然而她们不会规范地用容量瓶,也觉得很麻烦,于是就问:烧杯可以么。教授又是沉吟半天,说既然只需要精确到微克的数量级,我这里又有测浓度的仪器,烧杯也可以了。ft,这是什么研究,数量级准确就可以了?
2. 做实验的时候两个人在争论到底用多少合金去做比较好,其中一个说按照教授说的去做就好了。ft,到底是你做研究还是教授做研究啊。
3. 其中有一个人竟然问我:物理和化学哪个比较好学,然后还解释说她完全不懂化学。晕,连基本的化学都不懂,做什么研究啊。
后来在宿舍经过短时间的讨论,我、Sec俊、民科豪、Gordon一致认为:这个肯定是某教授做的普通研究,不过现在她们两个通过某种关系拿过来做了一些实验方面的打杂工作然后论文就签上她们两个的名字于是乎就可以去参加创新大赛了。我认为即使这个问题看上去可以但是实际上空空如也,这两个人都可以至少报送到上海交大级别的学校,因为我们以前已经有过这种例子了。
这个例子就是我们级的LY同学“创造”出来的。该同学老爸(还是老妈?记不清了~~~)是某大学研究某方向的某教授,然后该同学就在该方向拿了一个“纳米陶瓷小球”出来,做了一个研究,就是什么纳米陶瓷小球对于白酒的品质的改良作用。后来就用这个拿了创新大赛一等奖,现在不知道保送到哪里去了,这个“发明”好像还拿了专利然后被人高价买下了。但是我估计这位同学连基本的原理也不知道,据说在评审的时候她就是拿材料上去照本宣科一下,然后拿两杯白酒,一杯据说是用小球处理过的,另一杯是对照组,给一位早已指定的兄台喝了,然后兄台说果然是变好了,然后评审就结束了。这种评审我们不能称之为似乎很白痴,因为这直接就是白痴。诚然,陶瓷小球对酒也许有改良作用,但是因为陶瓷跟白酒本身不能进行化学反应,所以我估计这个小球起的作用最多也就是一个顶高级的活性炭,吸附吸附杂质就完了。我都搞不明白为什么评审这么白痴没人想到这个问题。还有,这位LY同学的科学素质和思维能力好像离她的报告显示出的水平差得比较远。有一次我们在奥校楼捡到了她所在班的数学选择题成绩。在一个普通班普通的测验的普普通通10道选择题,在她班有60%+的学生可以做出来全对30分的情况下,我们这位LY同学竟然拿了18分,我是基本上无语了。数学这样子,那么报告里边的数据分析整理是谁做的?这使我极端怀疑报告的作者名字是不是随手写上去的。诚然,这个报告有其可取之处,这我是肯定的,但此人的手段我不敢苟同而已。
算了,我现在无论是对于创新大赛、中国科技的发展已经完全失去了信心。我敢预言:除非出了一个具有极强科学素养而又具有铁腕的领导集体,否则中国科技在至少50年以内不会有真正重大的突破。
4 thoughts on “论标题党以及创新大赛

  1. 最近在学校组织看的央视新闻联播精华中,我又看到了那些“科学家”、“程序设计师”们拿麒麟操作系统出来show off。那操作系统的伪造、改造不是已经被方舟子和其他网络高手揭露了吗?为何还敢明目张胆地在全国最权威的新闻节目中播出呢?

  2. @Jase:
    此中的原因很复杂~~~不过我觉得主要因素,一个是个人利益,一个是国家虚荣。

  3.     很巧,我是审查你这位同学专利申请的审查员,现在该申请还没有获得专利权,如果你有任何异议,可以以第三方向国家专利局提出你的意见。
        一项发明申请能否获得专利权不在于它的简单或者复杂,这不仅涉及技术问题还涉及法律问题。
        我也是从学校出来的,我很能明白你上面所写的那些。希望你能坚持走你自己的路,获得自己的成功,^_^。
        如果愿意,你可以和我联系,我的mail地址是,gaoyan@sipo.gov.cn

  4. @gaoyan@sipo.gov.cn:
    谢谢你的来访!你是通过搜索引擎找到这里来的吧,我想。
    我知道专利跟科技创新有很大的不同。专利更多牵涉的是商业的因素,而科技的创新更多的是对自然规律的一种探索。对于我个人和文中提到的朋友来说,我们更偏重的是发现隐藏的规律,所以我们可能对应用方面不太重视。但是我在这里说的并不是专利的问题,而是创新大赛的问题。文中的“评审”一词都是指创新大赛的评审。创新大赛鼓励的应该是明天的科学家而不是企业家。它的目的应该是使青少年有科学的探究精神和严谨的态度。在这个项目的创新大赛评审中,很遗憾,我们没能看到这些。我们只是看到一些不甚严谨的展示方法展示出来的数据,和一种古旧技术的新应用。
    至于专利方面,我倒是觉得没什么所谓,毕竟用纳米材料代替活性炭也是一种技术工艺上的进步,在商业上也可能会带动一大批企业的发展。作为老百姓,我当然是希望产品的质量过关,那就需要严谨的数据。如果这个东西真的能改善白酒质量的话我也会很高兴接受的。我的文章反对的只是创新大赛中某些人弄虚作假的现象,而他们做出来的东西我还是觉得没有问题的。普罗米修斯盗天火,在宙斯眼中这个“盗”有很大问题,但是我相信宙斯也不会因为这个而不去用天火的。
    我承认我的文章有时候是偏激了一些~~~不过既然已经写出来了就由它去吧~~~^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