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考

这是我在上一年的看别人中考之后写的文章~~~但是一直没有时间打出来~~~现在打出来~~~大家不要笑话~~~其实中考跟高考差不了太远~~~
    看了题目,大家可能会有点疑问。在开始写之前我先澄清一点:不是我今年中考,而是我今年看别人中考。在这个过程中,我联想起我自己参加过的中考,发生了一点感想,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由于广州的中考要用到我校做考场,我们都放了几天假。当然,对我等没有良心的人来说,我对中考给我的这几天假期是毫无感恩之心的,只知道有假放就是了。于是我就在家里休息了几天。今天早上去车站等车的时候,突然看见某中学敲锣打鼓舞狮放鞭炮地送初三的学生上车赶赴中考考场(佛山中考比广州要晚几天)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中考的存在。
    中考对于很多人来说可以算得上是人生中的一大转折点了,怪不得会受到这样那样的重视。记得在我参加的那一次中考时,我们校长还扬言如果谁考了状元全家上电视云云,以鼓励我们精益求精,可惜无效。当届状元所在的学校却是风光一时,甚至连择校费也大幅上扬,可谓市场效应的直接结果了。由此一斑,我们也可以窥见人们对此的重视程度。当然,也有那么些人是不甚重视的。昨晚上网,在母校BBS我便窥见了几个熟悉的ID,均是应届初三的。中考前夕仍上网,不可谓不勇,但据我所知这几个人学习优异,早就不把中考放在心中。看来佛经所云“心无挂碍,故无有恐怖”,此言甚善。但其他没有如此资本的考生想必此时一定正在挑灯夜战了。
    其实重视中考,在一定程度上是很有利于学生的。想一下,在短短几个月内,要对如此多的科目进行复习,这能锻炼学生坚强的意志力,至少不会被付息的压力整垮。对语文、政治的复习,对学生的记忆力——特别是对逻辑上无关事物的记忆力——有很好的锻炼作用;对理科的复习,对学生计算能力与观察题中陷阱的能力有很大的提升作用;对英语的复习,对学生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有帮助,否则不可能在不懂意思的情况下得出正确答案。中考唯一没有教给我们的,就是如何学习;唯一没有提升的,就是创造力。可是,“那不是重要的”,难道不是吗?高考、考研、考公务员……没有一个需要这些。多一个还不如少一个呢!
    中国什么都缺,最不缺的就是人。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提升社会阶层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通过考试。于是,各种考试就成了筛选器,而最后得出的就成了各学科未来的栋梁了。这时候,他们的创造力恐怕已经被筛去不少了。没有创造力,又要出成果,怎么办?于是乎,有的三天两头花钱做单晶测量,结果改也不改就扔到国外投稿骗SCI的影响系数;有的就去买芯片,拿回去打磨打磨再刻上几个字便说是自己的成果。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而吾辈小民还在拍掌为其称快。一旦东窗事发真相大白之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成果”跟放就乐得巨资一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不过,这些严重的后果与吾等蚁民不甚相干。我们还是“试照考,习照复”。国家可急了,整天在苦口婆心地劝:有点创造力好不好?劝不成就卡,但卡得住么?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卡不住就导,结果就出来一帮以此获利的人。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好。
    所以,该中考的还是复习吧,免得为这个操心;我们也还是努力准备下一年的高考吧,反正到那里前景都是差不多的了。与其目睹灰色的景象,不如埋头苦干。大家都在铁屋子里,醒来的人就赶紧睡去吧,免得吵醒别人了。那么,我这篇文章还不如不写了。但也许每个人都在辗转反侧?我不知道。
    以上是我对中考的一点感想。再重申一点,我已经中考过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