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时评开栏词

这是这个类别的第一篇日志。
其实我写得不算什么时评,最多是对于新闻所发的一些感想,或者是转载新闻而已。
下转四段话:
 
德国最先逮捕gcdy,我因为不是gcdy,所以没有抗议。
随后他们逮捕犹太人,我因为不是犹太人,所以没有抗议。
后来,他们逮捕工会会员,我因为不是工会会员,所以没有抗议。
再后他们逮捕天主教徒,我因为不是天主教徒,所以没有抗议。
最后他们逮捕我,这时已经没有剩下几个人起来抗议了。
——尼默勒(Martin Niemo ller)
 
矿工不断死去,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不用下井;
农民工被欠薪,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还没有被欠薪;
贫困儿童失学,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自己的孩子还有书念;
穷人看不起病等死,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还付得起医药费;
农民土地被强制征收,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不需要种地;
妓女被拉到大街上公开示众,我们没有为他们呐喊,因为我们还不会被示众;
有一天等不幸降落到我们头上,谁来为我们呐喊?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就是为你而鸣。
 
他们最先逮捕xx党员,你为不是xx党员,
你抗议了,于是你被逮捕了。
随后他们逮捕犹太人,你不是犹太人,
你抗议了,于是你被劳改了。
后来,他们逮捕工会会员,你不是工会会员,
你抗议了,于是你被判刑了。
再后他们逮捕天主教徒,你不是天主教徒,
你抗议了,于是你被枪毙了。
最后他们不用逮捕你了。
 
丧钟为谁而鸣
——约翰·堂恩 (李敖 译)
      没有人能自全,
  没有人是孤岛,
  每人都是大陆的一片,
  要为本土应卯。
  
  那便是一块土地,
  那便是一方海角,
  那便是一座庄园,
  不论是你的、还是朋友的,
  一旦海水冲走,
  欧洲就要变小。
  
  任何人的死亡,
  都是我的减少,
  作为人类的一员,
  我与生灵共老。
  
  丧钟在为谁敲,
  我本茫然不晓,
  不为幽明永隔,
  它正为你哀悼。
One thought on “无题+时评开栏词

  1. “圣经中说,众生是羔羊,上帝是牧羊人,影片正是借这一典故告诉观众,羔羊不光只有克拉丽丝而已,所有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人们亦都如是,而在那沉默背后则正潜伏着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不同的恐怖与危机!”(转)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