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摘+原创]中医杂谈—update1

之所以叫update1是因为我预料以后还会有update的~~~咱再说一遍,这算是科普~~~因为我觉得无论什么迷信在科学之光的照耀下都只会烟消云散~~~只有用严密严谨的科学手段才能得到世间较为完全的真理~~~我不反对中医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存在,但我反对中医作为一种科学存在~~~但尽管我反对中医作为一种科学存在,我认为中医积累的经验对现代医学肯定是有好处的~~~正面说有青蒿素~~~反面说有中药毒副作用~~~
好了闲话休提言归正传~~~这次贴出来的竟然牵涉到了哲学~~~哲学非我所长但我还是跟着辨一辨(这里我没有打错字!!)吧~~~
  Quote:

引用 **** 在 2007-2-8 08:27 PM 时的帖子:
我感到很悲哀啊
ans:
科学是什么?科学是哲学的一个子集。
ans:也对也不对,应该说交非空
有“科学家”明白吗?
ans:我想每一个科学家都知道哲学。
中医是哲学的一部分,它一定要是“科学”吗?
ans:也对也不对,也应该是交非空。不一定

但从上面并不能推出“中医是科学”。
用数学的方法说就是:A,B属于C,但A交B不一定不是空集;中医、科学都是哲学的一部分,但是它们也可能是毫不相关的。
确切地说,我并不太同意“科学是哲学的一部分”的这种说法,这种说法未免太看小哲学了。我认为哲学是指导我们行动的一些准则,是我们用以认识这个世界的一些基本观点,而科学是具体唯物地受哲学指导地研究这个世界的。科学和哲学是相辅相成的,科学针对广大的现实世界,哲学针对更为广大的精神世界。在张景中院士写的《数学与哲学》当中曾经提到一个观点:哲学是一个望远镜,是用来探索那些科学还没能涉及的区域的,它从一门学科退出,意味着这门学科的诞生;科学(原文中具体指数学)则相反,是显微镜,是用来认真研究现在能用科学手段掌握的事物的最好工具,科学渗入一个学科,意味着这门学科的发展和成熟。哲学的不断退却和科学的不断进步正是人类进步的关键。但探索是无限的,不断有新的东西需要哲学展望,也不断有新的东西需要科学研究,这样人类才能不断进步。我觉得这个话说得十分在理。人类的基本上一切学科都是这样不停发展的。比如说物理,先有哲学家谈“原子”,再有科学家发现“原子”;数学上则是先有哲学家谈论“无限”,再有数学家抓住“无限”,定义“无限”,利用“无限”创立了微积分。医学也是这样。
在利用科学手段发展医学之前,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有一些人根据哲学的观点来试图探索人体运作的规律。中医其实实际上是先人发展的一套用原始的阴阳五行哲学解释人体运行规律的学说。而西方也有这样的尝试,如毕达哥拉斯对人的形成的猜测,他猜测婴儿的出生,母亲只提供婴儿形成的材料,所有遗传方面的资料都是由男方提供的。再比如希波克拉底,他认为婴儿像谁是由婴儿生成时男方和女方的“流体”争斗的结果决定的。还有就是体液学说,认为人体是4种体液控制的,这4种体液控制了人的身体和精神,一切疾病都是由于体液的不平衡导致的,要想治病就要想办法将体液控制在平衡位置上。这跟中医的阴阳五行理论其实有点相似,都是利用抽象的东西来解释人体活动,认为不平衡导致疾病,只要恢复平衡就可以恢复健康。后来这种学说直接引出了西方的放血疗法,甚至说这种疗法能医百病。后来随着科学的发展,各种用形而上的哲学对人体运行规律的解释在科学接管这个区域后都逐渐消失,除了中国的中医。当然,这些哲学的探索对医学的发展并不是没有一点贡献。比如说刚才说的中医和体液学说都有的“平衡”观点,科学家后来发现,人体的健康运行的确需要各种平衡的正确维持,打破这些平衡通常就会引起疾病,比如说打破血液浓度的平衡就会导致血栓形成机会的上升或相反的是缺氧。但尽管这些哲学上的探索对于现代医学的发展的确有帮助,但这些体系在现在也不应该列入“科学”的范畴,也不应该运用在真正的治病救人上。这些东西还是要现代医学出手。
其实中医除了哲学部分还有经验部分,两部分要分开对待。对于哲学部分肯定不能视为科学,但是可以视为一种重要的文化遗产;对于经验部分,经验同样也不是科学,但是我们可以利用科学的手法研究这些经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收为现代医学所用。至于中医这个整体,我认为可以作为文化遗产加以保护,但治病救人就算了,这还是要用科学的明白的现代医学手段来解决。
顺便问两个必问问题:你生病是首先选择看中医还是看西医?举个具体例子,万一你不小心被狗咬了你是去打预防针还是看中医?注意这里的“中医”是指纯中医,中西结合的不算。
http://www.equn.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4857&page=2&fpage=1

记住CC~~~记住版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