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摘+原创]中医杂谈—update3

我就不多说什么了~~~
 
作者: fwjmath     时间: 2007-2-14 08:28 AM

 

  Quote:

引用 **** 在 2007-2-13 10:36 PM 时的帖子:
发现楼上某些同志根本就不懂医,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这种情况下就来进行评判,唉,怎么说呢。。。

最近实在太忙,等过几天再来写一点儿基础的东西,否则,各执一词,没法说下去。

今天听到个好消息,政府在07年要搞"中医特色年"(具体名称未确定),希望各位朋友能虚下心来,用探索的眼光来看待中医(至少,别带着有色眼镜来看中医),当你能明了中医的基本思想的时候,中西医间的是非高下,就不用多费口舌了。

看来这个帖子我码的文字最多~~~先来"自首"一下~~~
我对医学的了解的确不多,尤其是中医。我所有的医学知识基本上都是来自于科普读物,而且是生物学方面的科普读物,可能再加上看过几次的《普通生物学》。我现在保存的黑皮的《十万个为什么》里边,最崭新的就是医学那本了。我码这些文字的时候也只是凭借记忆来码的,有常识上的错误的话这个我文责自负。另外,如果有什么错误你也大可以指出来,让我们这些晚辈学学东西。我自己后来查书就发现我有个帖子说血液过于稀薄或者浓厚就会引发血栓或者缺氧,那应该有点不对,其实过于稀薄主要是增加心脏的负担,过于浓厚主要是供血不畅。
然而,不懂得医学并不是说不能评判医学,正如不用会生蛋也可以评价一个蛋是好是坏。我们老百姓对于不知道的事物通常的说法是:"试一试!"的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多东西试验一下就什么都清楚了。中医到底有没有疗效也是这样。针对一个疾病,比如丹毒,将为数不少于50的病人随机分开三组,一组喝真正中药(听说清瘟败毒饮不错…)打安慰针,一组喝安慰剂打真正针,一组两个都是安慰剂,一比较结果,什么都清楚了。不能实地做实验,我们也可以从生活经验和文献推导一下。这是很容易的。医药是关系到老百姓的大问题,讲究实际的做做实验是应该的,而且这个实验应该是可重复的。
我倒是很希望看到一些"基础的"关于中医的东西,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对现在的中医有更深刻的认识。其实我关心的只是疗效方面的东西,别的理论上的玄谈我不管,因为只要疗效是最实际的,是关系到切身利益的。
关于"中医特色年",我在网上只找到湖北的"中医特色年",看了看内容,基本上都是整治中医院里边西医泛滥的情况的,这就从一个侧面看到了中医在实践中的薄弱之处。还有,这种活动虽说是政府行为,然而并不是科学的,或者说并不是可以实践证明中医的疗效的。再多一百年这样的活动也对中医本身毫无好处。
既然中医自我标榜为科学,那么我们就要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它。用类似《飞碟探索》杂志的"探索"眼光来看待当然不行,那是无条件的接受。科学首先是对于任何问题不轻信,需要理论能够实证,不可能实验证实或者证伪的理论不能被接受为科学,因为这是典型的奥卡姆剃刀要处理的问题。如果是正确的理论,自然会有人去发展它。这不叫"用有色眼镜来看",这反而是没有带任何眼镜,只尊重事实的看法。
中医的基本思想是什么呢?我不大清楚,但是好像跟我国古代的哲学玄谈五行阴阳理论有些关系。哲学是不可以说是真的还是假的,但是如果将其应用到科学上面,这个发展出来的科学还是应该可以证实或者证伪的。所以,对于中医内核的哲学,我是持赞成保护态度的,毕竟是老祖宗的思想结晶,不应该遗忘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提到应该将中医放进博物馆。然而,在治病救人这方面的中医呢?不用我说,大家回答一下我的两个必问问题就知道了。
 
CC~~~记住CC~~~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