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梦,兼谈爱情的科学解释

今天早上做了个梦,梦的内容很简单也很老套,用七个字来概括就是:我爱的人不爱我。女主角就是我喜欢的那个人,在梦中我尝试各种方法去向她表白,然则都被拒了。她对我所做的事情非但不赞赏(其实我也忘了是什么事情),反而对我不满。那时候的感觉就好像那次MT活动那样,只不过再稍微减轻一点是了,因为那时候还觉着有点希望。醒来以后是意识到一点希望也没有了。
这位女主角也曾经在我的别的梦里出现过两次,关于爱情的梦这也不是第一个。上次有一个也写到了Space上了,放了两天觉得不合适又撤下来了。这回再放出来看看吧,可惜在那个梦里边她不是女主角。两个梦合起来,爱情的喜与悲就全了。
有人可能认为,梦里边的爱情体验并不是真正爱情体验,其实这不对。爱情与别的情感一样,都是大脑的一种正常的心理活动,都是由激素和神经元控制的。在做梦的时候我们的所有体验,尽管是不属于现实的,但情感是真切的。爱情也算是一种比较古老的复合情感了,在文化中不断的渗透着,现实中也经常看到,所以尽管我没尝试过(如果暗中的不算的话),但是拥有这么多的资料,再加上有暗中倾慕的对象,模拟出一种相近的情感应该还是不成问题的。要不怎么解释这两个梦里边我所受到的巨大震动呢?所以我倾向于认为情感是真实的。
然后我们现在就来探讨一下爱情,科学地探讨。
作为一种情感,我刚才已经说过,爱情也是由激素和神经元控制的。往抽象里边说就是一个复杂系统之中的一种涌现。本来一个人感受到爱情,应该是觉得很神圣的。但是往细里看,其实也就是一堆神经元的活动而已,所以爱情并不是一样很什么的东西,不过是与别的神经元活动遵循一样的机理的一种活动。为什么爱情成为爱情,就是因为是那个地方的神经元活动而不是别的地方的。
然而为什么要有爱情?爱情看起来是一种很费时费事的东西,为什么自然选择要选中了它?这个可是要由进化论说起了。自从有性别之分的动物通过更高的变异率和更多样的基因库打败了单性繁殖的动物成为地球上的主导之后,一种新的神经回路就被引入了动物的脑部当中,就是关于繁殖的回路,其中包含了挑选对象、吸引对象、当然还有最后一步的这几个部分。当然基因和自然选择是这个过程的主要塑造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雄孔雀的羽毛。某些动物,比如说人类,还出现了共同抚养后代的现象,这是因为当时抚养后代的成本太高,共同抚养后代,后代存活的概率就会上升,基因也会有更大的机会存活下来。于是通过一番的自然选择,有一系列有利于共同抚养后代的基因就被选择了下来。那么到底是那一套呢?要想把两个人绑在一起来抚育后代,最省事的方法就应该是让这两个人互相有一种情感的纽带。这就是我对爱情这种情感起源的解释。
当然,这只是原始爱情,现代爱情真正的发展是在文明时期。不过本质上是一致的。所以无论我们谈情说爱的时候是多么的痴情多么的高尚,其实也跟山羊是一样的。但是在文明时期,由于东西多起来的,概念多起来了,爱情这东西也越来越多地掺杂了各种各样不同的元素,也有各种人为它写出不同的诗篇、小说、散文等等。这样的东西对于人类文明来说,的确是一件不错的东西。但若冷酷如三体人,恐怕也不会觉得这些有什么高妙之处。不过万变不离其宗,爱情怎么说都是与基因的繁衍有关的东西,所以我对早恋是不持支持态度的,因为在现在的社会里,早恋只是一种精神的浪费。在原始时代,人们的确是很早就进行基因的传播了,现在的青春期和早恋正是当时留下来的历史,只是因为压抑少了才开始显露出来。但在我们这个社会之中,在青春期时代的人是没有能力成功抚育后代的,所以这种模式并不适合现代社会。当然,有很多人早恋是因为受了文化上很多东西的蛊惑,又或者是没有仔细考虑得失问题。他们的行为,丝毫没有传播基因的意图(起码意识里边没有,潜意识有没有基因的操控我就不知道了~~~),只是为了心理(更甚者身体)上的愉悦。邓丽欣的《你好吗?》里边有一句歌词:恋爱/为了使晚上可抱着过/为刺激与示威见太多/我爱的/偏偏避我,就很好写出了这种现象。但是我觉得比较划不来,因为不会有什么结果,还可能最后配上很多眼泪,成本与收益不相符的东西还是少做为妙。
那么,爱情的生理基础又是什么呢?搞笑诺贝尔奖有一年就颁给这样一个研究:热恋中的人们体内的激素分泌。搞笑诺贝尔奖虽说是搞笑,但是那些研究可不是假的,都是做了试验的,只是研究的题目令人发笑而已。根据该研究小组的分析,热恋中的人们与强迫症患者的血液中有一种激素的含量都是超出常人许多的,这就说明了强迫症和爱情初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为什么我去留意这个东西呢?其实是因为有一段时间试图摆脱这种暗中的感情,于是就记起来这个,然后就去找治疗强迫症的方法,并实行了一段时间,然而并不成功。这可以归因于我的懒惰,没有时时提醒自己,也可以说是一种理性和基因的较量,不过最后发展了几千万年的东西败给了发展了几十亿年的东西而已。这也是很正常的。
然则无论怎么样的科学分析也好,怎么样的理性也好,能无视这东西的人还是极少极少的,能完全理性对待它的人应该来说几乎没有,因为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基因中早已为我们设定了代码。
我也一样。
8 thoughts on “一个梦,兼谈爱情的科学解释

  1. 在古代欧洲,朱丽叶跟罗密欧死时都只有14岁。在古代中国,三月初三“上巳节”过后14岁少女即称“及笄”,随即进入婚嫁年龄。在现代法国,少年初吻年龄平均13岁,第一次爱抚年龄平均15岁,第一次性经历年龄平均17岁(1997年数据)。在近代中国,清代法律规定法定婚龄是男16岁,女14岁。在生物学上,女性在出生前所有卵原细胞就已经分裂完毕并停止,只不过卵原细胞慢慢一个个成熟而已,14岁就是第一个卵细胞排出的年龄。我不是说14岁所有的女生都要怀孕一次,但是14岁时故意抑制情感不轰轰烈烈感受一次恋爱,用民科的话来说,轻则是把自己的年轻生命都贡献给社会所要你背负的责任上(“好好学习”),重则就是在颠覆整个人性的基础。

  2. 我就知道这个题目肯定能把你钓过来~~~
    的确,青少年谈恋爱并不违背自然界的法则,甚至正是自然界想要我们做的。我也并没有要反对这个东西的意思,只不过依我看来成本跟收益不能平衡而已。这是个人的价值观的问题,而不是说什么应不应该的问题。应该不应该只有自己说了算,别人的话不可太当真,因为别人的价值观与你不一样,想法也跟你不一样。我在这里只是提出我的个人意见而已。况且这篇文章的本意只是在于将爱情的一些科学结果和看法写出来罢了,我除了不大赞成早恋以外并没有提到太多别的观点,而这个我上面已经谈到了是价值观的问题,况且我也说了我自己也陷进去了。
    爱情不需要理性那是又对又不对的。任何的情感都需要理智的克制,这种克制不是基因要求的而是文化要求的。然而恋人之间的确不怎么需要时时用理性去分析关系,谈恋爱也是比较凭感觉的事情。当然,现在我用理性来分析这个问题,而你用情感来分析,分析的虽然是同一个东西,但是却有很大的区别。再举个例子,我曾经写过一个程序,从随机的一片色斑开始,经过确定的规则来一次又一次地迭代,最终几乎都会产生一个个活动的五彩斑斓的旋螺。这样的话,你好比是在研究旋螺的花纹和周期等等的规律,而我就像在研究这个规则如何产生旋螺。仅此而已。理性的限度仅此而已。况且即使是如此分析过我还是暂时没能够摆脱那个像。
    其实我本来想继续写从感性角度看这个问题的,但是那时候被别人稍微一打扰就没有什么文思了。不如你来另写一篇吧~~~
    我帮你删了重复的评论了~~~

  3. 不建议在高中拍拖。原因如下:
    一:你未必追得到。这几乎是最好的情况。
    二:你追到了,后来人家甩了你。如果人家甩你的时间设定得极其恶劣,随时是毁灭性的打击。
    三:你追到了,但是两个人不能在一起。原因可能有地理原因或者是舆论原因,与你自己知道“本来应该可以如何如何”构成巨大的反差,会导致烦躁。
    四:随时都在担心别人甩你的可能性,同二。
    五:即使你足够理性,也不能保证对方足够理性以至于不会打乱你的计划。
    六:除非两个人成绩都很好而且很稳定,否则只需要有一方成绩出现异常,两个人一起郁闷。而且还是正反馈。
    七:结论:如果男方成绩稳定得像yjm,女方成绩稳定得像10,同时两个人理性得像iatsbg,恭喜你,你可以拍拖了。
    over.

  4. 六的补充:对方考得不大好,即使对方表现得接近若无其事,仍然会担心是否是害怕自己担心而努力装出来的。

  5. 关于人类性成熟比人类被社会舆论允许拍拖的时间要早很多年的问题,我认为是人本身生物学上的进化速度是由自然法则决定(特点是极其缓慢),但是人的精神上的进化速度由人类文明决定所致。目前来说,我认为更应该尊重后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