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华附

告别华附
2006.6.17.11.05

告别的时候到了,或者已经完了。
不知道对一个普通的高三学生来说,什么时候才是真正告别高中的时候呢?如果是我,我就会定义如下:最后一次为了高中学习的事情回到学校的时候就是告别的时候。这样来说的话,对于一个普通的高三学生来说,回校取高考成绩的那一天就是真正告别高中的时候了。而对于我来说,就是4月末回到学校照相就是我对学校的告别仪式了,估计也是整个班的同学能够稍微整齐一点地聚在一起的最后一次了。这一段的事情,可以参见前面写的《剪发奇遇+照相记》。
回想在华附的三年生活,心中真是感慨万千。从不成熟到稍微有点思想,华附用"夺去"的方式给予了我很多。就是前几天写学校要求的高中学习总结的时候,我就已经这样写了。凡是清楚我的一点经历的人都能明白我写的是什么。"创新大赛教给了我很多事情,并且最后促成了我作出到法国去的决定",明白我的人就能知道这句话里边包含了多少辛酸。两年多的奥数训练的确使我的数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从大众的眼光来看我还是一个不成功的人。尽管考到了法国,这种印象还是不会改变,我仍是一个没有得到一等奖的人,是一个不入流的人。局外人又何尝知道数学奥林匹克当中的种种辛酸和种种黑幕呢?谁又知道我们到底做了什么呢?尽管现在没有人在责备我,但是这种感觉是不可能消失的。信息学就更加不用说了,写了这么久的程序,还是辜负了别人的期望。不过这些我也不怨什么,技不如人就是技不如人,没什么好说的,当然也更不想多说了。还有就是团等等的活动更是让我失去了信心。如果有标准还不去认真执行而通过手腕来绕过它的话,那这个系统也没什么好指望的了。华附通过将社会上的普遍现象通过实例展示给我看的方式使我明白了社会,在这一点上我还得感谢华附。
在这里还要说一些题外话。高三刚开始的时候正赶上保送工作的全面开展,于是就有很多大学招生办的人来华附做讲座,内容无非就是说自己的学校如何如何的好。我记得最厚颜无耻的就是北大招生办来的人。华附与北大似乎关系不错,每年在我们学校招的保送生总是特别多。那次讲座我也去听了,那时候北大长江学者和院士的造假什么的已经暴露了,我们班看新语丝的人也有几个了。那次讲座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当那个说话可信度趋向于负无穷的人一说起北大的院士和长江学者如何如何的好的时候,在场的家长跟学生都开始窃窃私语起来。那个似乎没有害羞这种神经回路的人听到以后,竟然反咬一口,真是欲盖弥彰,直接导致我班一干人等对北大再无好感。这样看来,华附组织这样的东西还是很有意义的,至少我们看到了社会的普遍现象。这一段,就用来祭奠社会那随风飘散的良知吧。
再来说说奥班这个集体。我生何幸,能够进入奥班这个优秀而又富有启发意味的集体。我是数学组的,数学组的主流就是漠视纪律,漠视弱者。你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事实,只能接受并变得更强,这样你自己才有资本跟别人叫板。能不寻求帮助就不要寻求帮助,因为没有人会理会你。当然,如果说整个班集体的话还是比较有温情的,但是也就是好那么一点点而已,冷漠还是占据着主流。朋友还是有的,但是要说很好的话可能就只剩几个了。我曾经在班级日志上说过别离不需留恋之类的话,论据是现代技术发达云云,这固然是主要原因,次要原因是其实也没有多少人值得留恋或是必须留恋。别离实在是在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所以其实也是不值一提。我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每次升学都是环境的完全改变,可以这样说,我已经习惯别离了。不过正如我在以前的文章写过的,我还是要深深感谢这个班集体,因为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段可珍藏的经历。可能会有人认为我不近人情,对于那些人来说,可能要很悲伤才是正常的反应。我只能说,既然自然规律和自然本身和社会都是不近人情的,对于毕业又有什么值得悲伤的?算了吧。
A Dieu, hsfz.

One thought on “告别华附

  1.   奥班的人都很不一样,但是你们的博客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看了会很心痛。
      很奇怪,很多话你们说是毫不心痛,很多事情你们走过之后也没甚感觉,我听你们说倒听得哀伤不已。
      “……漠视弱者。你没有办法改变这个事实,只能接受并变得更强,这样你自己才有资本跟别人叫板。能不寻求帮助就不要寻求帮助,因为没有人会理会你……次要原因是其实也没有多少人值得留恋或是必须留恋……”
      听过别的奥班人说这种话。真的是这样的吗?
      真令人难过。
      无论如何,祝你在法国开开心心,have a prosperous future.
      Farewell, a schoolmate which I culod nveer konw
      Adieu!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