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别墅小记

今天去了一趟我们寄宿的那个家庭的乡间别墅跟户主的亲戚朋友聚餐了一把~~~也简要记一下吧~~~
今天,星期天,显然是休息的日子。本来是有一大帮人去了搞火车票旅游的,但是我这种人是显然不会去的,于是就想留下来。然则在昨天晚饭的时候,女户主跟我说明天他们要去乡间别墅去聚餐,问我去不去。我反正也是没事干,去就去吧,权当是法语听力练习。于是说好时间,中午11点到下午5点半,一夜无话。
第二天,也就是今天,早上8点在迷糊之中就听到了女主人叫Sisson起床去旅游,这是Sisson昨天晚上预订的"服务"。忽略之,继续迷糊,多迷糊了一个小时才起来刷牙吃早餐。听女主人说他们的乡间别墅在山上,可能会比较寒冷,特别嘱咐我要多穿点衣服。这当然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于是准备好东西,11点准时动身。男主人早已出发,然后就是女主人驾车带我过去那边。

在去乡间别墅的途中要经过Vichy旁边的一个叫Cusset的小城镇,然后女主人就顺便带我兜了兜Cusset的古建筑。据说,Cusset以前是一个要比Vichy大的城镇,也曾经是这个地区的行政中心,但是当在Vichy发现了能治病的温泉之后Cusset的位置就被Vichy取代了。这其实是可以比较容易看出来的,就连教堂也是Cusset的比较大一些。不过Vichy有两个教堂,在温泉附近的那个是后来建的,跟Cusset的教堂是差不多大,而在Vichy老城的那个教堂就小得多了。然后我们还看了一些Cusset里边的老建筑,都是典型的欧洲风格框架结构,可以在外边看到木制的框架,框架中间还有一个双对角线的支撑。然后有一些窗子外边还有门神,不过是雕刻的,而且跟中国的门神也当然完全不同。女户主还叫我看了看Cusset以前的监狱,那个可真是守卫森严,不过听说现在这个监狱连上外边一块空地已经改成表演场地了,因为监狱有连到外边的地道,演员什么的换场方便。不知道这些地道的设计者如果知道了现在的这种用途的话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出了Cusset,就是山路,当然不是那种泥泞崎岖的山路,还是很康庄的。经过山路的时候,女主人给我展示了山路旁边的众多采石场,听说如果是工作日的话里边会有动力小火车拉石头,会发出所有铁路都会发出的声音。但是我觉得吧,这里的破坏程度与佛山相比可以说是很轻很轻了。后来又经过了一些农场,看到很多牛在吃草,据说都是食用牛。整个就是绿草蓝天白牛的景象。
然后左绕右绕就到了所谓的乡间别墅,其实也就是一小片草地再加上一个小木屋。不过这个小木屋倒是很精致,看出来花了很多心思。屋子里边有电视有冰箱有冲凉房一应俱全,可以说随时上来住个几天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然后外边还有工具房,还有给小朋友玩的秋千和滑梯,这些就能看出来户主他们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的。后因为没事干,我就坐在秋千上面看书,Malebranche的De l’imagination。过了不长的一段时间,就有两辆车子过来了,然后走出来几个人,两个是户主的朋友,两个是户主的儿子一家,还有两个小朋友。闲聊了一阵之后,开始聚餐。在整个过程当中,我其实并没有怎么讲话,就在那里听啊听,听啊听,好在很多时候还能听明白一些。

后来吃完东西,大家又在聊天。聊了一阵以后,一干人等准备去打Petanque,还邀我同去同去。Petanque是法国的一种传统的球类游戏,通常在不太平坦的地上进行。参赛者分为两队,比赛用球有两种,一个直径2cm的小木球和每人两个的直径约10cm的铁球。比赛规则很简单,一队首先投掷小木球,然后投铁球,目标是使自己的球离小木球最近。如果一方扔球后该方某一铁球比另一方的都靠近小木球的话就换另一方投球。最后每个人都将手中铁球投完以后,就可以开始计分,计分方式就是看哪方的铁球最接近小木球则该方得分,得分数就是以小木球为圆心,另一方的最靠近的铁球为圆上一点的圆内得分方的铁球数。打到13分就决出胜负。我们一帮人玩得也是比较开心的。

收工,走人。我还是由女户主载回去。在回去Vichy的途中,女户主问我是否有兴趣去观景台一览,我当然答应,于是两个人等就开车去了一个山崖,那里就是观景台座落的位置了。尽管天气不太好,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Vichy,Cusset和Bellrive的全貌,还看到很远很远很远的山脉,能见度十分不错。
重新上车,回去,over。

2 thoughts on “乡间别墅小记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