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笑话~~~肯定Tooold的了~~~再加上数学题~~~

一天上班路上,看到一只河蟹在散步,一不小心撞到了前面的一个老人,致使老人跌倒在地不能起身,河蟹撞到老人后,快速离去。我一看,周围就我一个人,老人还在不断呻吟,我不知如何是好,上去扶成本要4万5,太高了,扶不起啊。送医院,成本要4万5加上车费,想拿手机打120又怕会留下记录,想跑开又怕被法官判我一个做贼心虚畏罪潜逃。我急得是满头大汗,在那里团团转,不知道如何是好。情急之下,我捡起旁边的一根木棍,咬着牙把左手和双腿打断,然后再一棍子打在头上,浑身是血的我倒在老人旁边。我心想,等会有人报警,我就说是老人把我撞成这样的,不但不用对老人作出赔偿,还能让老人赔我的药费。  
谁知道~~很多来来往往的人都看到我们倒在地上,但就是没人报警,部分人看到后先是一愣,然后见了鬼似的以百米跑的速度撒丫子跑了;部分人拿起了手机后又放了回去,呆在那里急得团团转,然后拿起我旁边的木棍自己打断双脚倒在我旁边;部分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的直接晕了过去;有一妇女,吓得浑身无力,想跑跑不动,棍子也拿不了,高呼一声:“这么多人,得多少个4万5”后,吐血晕过去了;有2个男青年,为了争夺那根棍子大打出手两败俱伤,最后被一个老伯拿了那根棍子,写了个招牌出租棍子:木棍出租,打一下100块,包断手脚。  
最后,实在饥饿难忍,我只得倒立着用一只手跳回家去了。

 

转贴地址:http://post.baidu.com/f?kz=266501874

这肯定不是原创~~~我很久以前在水木Joke见过~~~

正在思考到时放假回国还帮不帮人~~~

背景资料:http://news.sina.com.cn/s/2007-09-06/142813832118.shtml

其实一直很久就想放上来的了~~~

网上对这个的评论很多很好,我也不多说了。作为一个平民百姓,我们都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打官司什么的。现在我们对于学雷锋有一个这样的收益表:

  好心人 类徐`善^兰
1 -100000
不帮 0 0

表中-100000的估算是算上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的,而1的估算是根据帮助人通常没有经济利益而只有精神利益的,两个0是当前的国情决定的。这样的话,要计算最优策略的话,我们还需要好心人跟类徐`善^兰的比率。由于被登上报纸的通常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估算平常发生的事情要多上4个数量级。而从南京抽样,3年内已经报道过“徐老太”(可能不是同一个人)此类型事件5次,粗略计算可能3年内发生过10次,也就是说3年南京总共发生此类型事件可能有10^5件,也就是说每天平均发生91.3件。南京每天需要学雷锋的场景,每个人碰到的状况可能不一样,但是占的比例可能是万分之一,也就是说每天做好事碰上类徐`善^兰的几率大约是千分之一。通过计算两个策略的数学期望,我们容易得到第一个策略的数学期望是负数而第二个是0。所以,在参与者完全理性的情况下,他总会选择第二个策略。

可能会有人质疑这个推理,质疑这些数据的准确性。那么,我还有一个论证。如果第二个策略的数学期望保持为0的话,只要表中-100000一格填的数小于-100的话,一个普通人还是会选择第二个策略的。因为人类如同其它生物,天性就是趋利避害,而且对概率的把握不好,容易高估类徐`善^兰事件的概率,大约高估至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所以一个普通人肯定会选择第二个策略。况且我觉得-100000这个数绝对值估计得还是偏小了,这实际上是我根据国情作出的保守估计。

这样的话,唯一能质疑的就是最后两个0了。最后一个0毫无疑问,而第一个0,可能可以是负数。但可以证明,只要大于-100,根据上面的论证,人们仍会选择第二个策略。而根据我国国情,-100远远达不到,可能只有-10左右。所以论证仍然成立。

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数学解答。

要想改变这个状况,有好几种方法:

  好心人 类徐`善^兰
x y
不帮 z 0
  1. 提高x的值,这需要建立对好心人的奖励制度。但这个似乎是不现实的,因为好心人与否不好界定,管理也比较困难,如果要建立完整的制度的话在我国国情之下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漏洞,大大增加增加审’计局与中’央工’作组的工作量,所以是不现实的。这只能靠全社会好心人的努力,而这种努力收效是很微的,所以此项提升不大,估计只能提升到10左右。另一个办法就是增强荣誉感建设,但在现实中显然是无效的,因为帮助别人带来的荣誉感显然是不符合“常理”的。
  2. 降低z的值。这与上面的论证是相似的,个人认为只能降低到-10左右
  3. 提升y的值,也就是说让在这个情况当中我们的损失减少。在河蟹横行的年代,这似乎不符合我国的国情,也似乎是没有可能的,因为这需要制度的重大改革,而会侵犯了各级河蟹的国情下合理权益,于是制度改革施行势必需要极长的时间,到时恐怕离发达国家已经不远了。

综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在这种情况下最优策略是第二个策略。

证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