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自组织及其它(补):一点补充和说明

补注:本系列文章遵守首页上的CC版权声明,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谢谢!

稍微查了查,这个应该是我第四个科普类型的文章。第一个是《星空中的传说》(中医杂谈不算数,那是吵架,hoho~~~),是基本上按照小学时候看的一本书写的,后来pchu拿去增添了一些内容改了一些结构形成了pchu版的《星空中的传说》,比我的版本要好不少。第二个就是《浅谈AI》。这个实际上写作过程有点变态,就是上一年的差不多这个时候,我们一班预科班的人在上海,而又遇上了五一假期,很多人都去了旅游,包括pchu,于是我就把他的电脑借过来,用了两天一夜左右的时候敲出来《浅谈AI》的。当时没有草稿,没有提纲,就是凭着自己的记忆和感觉在那里狂敲,最后敲出来20KB大约一万字的文章,那时候连自己都觉得惊讶,虽然说后来检查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错误,但是既然没人提起那就算了。第三个就是来法国后写的《来自天书的证明》这个系列,这个没啥难度,抄书就行了,就是有个地方补了个证明而已,这个证明也有叙述上的不妥,不过没人提起也就继续算了。第四个就是现在这个系列《非线性、自组织及其它》了。本来这个系列是希望向《浅谈AI》看齐的,所以也采用了相似的“裸写”模式,也是两天的时间。但是很显然,由于我对这个领域的了解实在不够,所以写得很生硬晦涩,不像是科普。上篇中篇尤其是这样,下篇由于了解比较深入(算法嘛~~~),所以写得相对也比较好一些。

而且我发现好像看我的文章的人很少做什么评价(众:本来就没多少人愿意看你的东西……),所以希望大家看了这个系列之后说一点评价,让我以后想办法改进,谢谢!

在这里再补充一点。在今天下午Sec俊审阅了这个系列的上篇之后,要去了那个程序的源代码。经过Sec俊对元胞邻域的修改,再加上我对配色方案的修改,我们得到了一个更有化学反应韵味的程序。以下是两次不同试验的截图:

b1 b2

在这里再次大力感谢Sec俊的贡献!

over. 睡觉去了~~~

文章链接:

非线性、自组织及其它(上):从化学振荡说开去
非线性、自组织及其它(中):远离平衡的结构
非线性、自组织及其它(下):群体的力量
非线性、自组织及其它(补):一点补充和说明
5 thoughts on “非线性、自组织及其它(补):一点补充和说明

  1. 赞一个。绝对的TIPE好题目。还有就是一个小问题,为什么程序生成的图案都是长方形的?

  2. 这个大概是因为选取的邻域问题~~~之前选的是上下左右四个格作为邻域~~~现在是8个格的完整邻域~~~如果去掉左上角的话也会得到缺角长方形的图案~~~上篇本来就是我要做的ADS~~~

  3. 难看懂就说明我写得还不够浅显易懂~~~这也是可以改进的一个地方~~~这个做TIPE的话难度太大~~~没什么可以入手可做的地方~~~这些只是心血来潮写出来的~~~实际上没啥用~~~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