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人已乘黄鹤去

今天,从父亲那里得知,太婆去世了。

在我印象中,太婆是位健谈的老人。九十多岁了,耳聪目明,言谈仍然很有逻辑,记性也很好。我见她不多,读书之后尤其少,但每次见到她都十分高兴,她看到我当然也十分高兴。虽然平时由于工作,我父母不能经常去探望她,但逢年过节也会接她一起吃饭,大家高高兴兴。

太婆对于吃的要求是很高的。不是指食物要高档,而是要新鲜,做得好吃,营养丰富,有益健康。可能这也是她长寿的原因之一。

在我记忆中,太婆是个很好的人,头脑很清晰,也很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我上小学的时候,她经常下楼,跟邻居的那些老太太们打天九,这也就是十年前的事情。后来听说,她通过这样的跟邻居的闲聊知道了不少新的名词,说明她的头脑还是很敏锐的。

前几年,她受伤过几次,有一次是自己去领退休金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骨折了。本来这些伤对老人来说是很严重的,因为老人的细胞分裂能力不是很好,但她经过几个月的休息居然痊愈了,起码是可以自己走路不用拐杖。所以,本来这次我是觉得她也可以跨过去的,这次的问题还没有那次那么严重。

再问了问,直接原因是大脑血管堵塞,或者说脑血栓,不是这次入院的原因。她前两天跟她女儿也就是说我的奶奶吵了一架,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当然,我并不想责备谁,人已经去了,责备也没用;两位都是我的长辈,我也不好说什么。

太婆常说,她现在这样就已经很满足了,能吃能睡,我父亲和我伯父事业有成,我和我堂哥学业有成,我姑妈又很关心她很照顾她。能让她动气的事情,真的不多。一位老人,本可享期颐之天年,而且是生活质量不低的那种,但事已至此,回天也已乏术,追悔早已无用。

人去灯灭,无可挽回。

谨以此文,遥寄哀思。

2 thoughts on “昔人已乘黄鹤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