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学期结束了~~~

今天终于所有课的分数都出来了,又是时候做总结了~~~

这个学期上的课比上个学期要少一门,就是少一门语言的课,因为实在没有时间适合而我又感兴趣的英语课……尽管其实这个学期课程表很松……

好了,报一下这个学期学了些啥:

Pratical Scientific Informatics:其实这门课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要来干啥的,好像一点东西都没学到一样就混过去了……学了一个8位芯片的指令集,然后用它实现了几个高精度取模的算法。以前碰过x86和x64的指令集的一小部分,所以写起来问题还是不大的。不过这门课的Project倒是很有意思。老师给了几个题目,然后大家自己组队挑一个题目研究研究,看能弄出些啥东西来,然后写个论文。我一个人挑了一个比较简单的题目,就是n*n棋盘n着色,使同色方格距离最小值最大。然后弄了一个还算漂亮的算法可以给近似解。因为题目比较简单,所以很早就交了。别的组的题目其实比这个复杂得多,比如说自动寻找关于zeta函数的恒等式之类的。

Initiative of Cryptography:这门课分三部分由三位老师上,第一部分是对称密码,对称密码的攻击方法其实说来说去就是利用加密算法会泄露出的信息,这些信息大部分是以统计的形式存在的,也就是说攻击就是尝试寻找一个加密算法与一个随机置换在统计上的不同之处,然后攻击这个弱点;第二部分是不对称密码,这个主要就是单向陷门和多项式规约证明安全性,攻击的话也是很数论的方法;第三部分是实际应用上的攻击,给人一种胜之不武的感觉,比如说拿个电压表去测人家芯片加密时候的电压啊,根据别人padding的形式凑出一个签名forgery啊之类的……其实还是挺有趣的,虽然我很难说我学到了多少东西……我总是觉得攻击的技巧很难捉摸……

Informatic Logic:这个课分三部分,首先讲了lambda演算,它的confluence的证明之类;然后是Curry-Howard对应性的一些实例,其实就是讲了很多类型系统和它们对应的逻辑系统,比如说CAML用的(部分)F类型系统其实和只用全称量词的二阶直觉逻辑是对应的;最后是几个和lambda演算等价的模型,当然是更接近lambda演算而不是图灵机的,比如说Combinatoric Logic之类的。其实这个课还不错,老师讲得也很有趣,但是continuation我死活就是不怎么明白……倒是后面那些等价的模型好明白些……

Geometry Bases for Informatics:这个课,不得不说我是纯粹去混学分的……两部分由两位老师上,老师讲课都很无聊……第一部分是组合几何,开头还好,最后听得头都大了都完全不明白在讲什么,果然一下子弄那么深入是不行的……第二部分是计算机视觉,这回的基本原理倒是好懂,但是很快就迷失在各种矩阵中了……如果考试的话是绝对会挂科的,不过好在考试形式是做两个presentation,两位老师分别选一堆论文,大家就分别一位老师选一篇然后做个幻灯片讲一下。然后这样混居然混过去了……我讲的第一篇是关于k-set的一个上界估计,貌似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上界,然后第二篇是讲怎么在有摩擦力的情况下,用四只机械手指夹住任意的多面体……

Algorithmic Number Theory:这个课也是两个部分两位老师。第一部分是相对比较初等的各种数论和算法,这个其实非常简单,基本上看了就会。第二部分就突然地困难了起来了……是代数数域,然后研究它的各种性质,最后的目的是为了讲数域筛法(NFS)。我倒是很想知道NFS怎么弄的,但是差点就迷失在途中的荆棘丛中了……然后讲到最后,我发现其实途中不用那么多荆棘也是可以大概明白NFS的思路的……好在上过上学期的代数课,要不然这门课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System and Network:这个纯粹就是教Linux操作系统结构和使用的课,各位计算机人士表示毫无压力……起码基本使用是够的……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Cloud Computing:其实我本来是冲着云计算去的,毕竟是分布式计算的亲戚,不过去到那里发现竟然是软件工程为主,我对软件工程毫无感觉……然后就混啊混啊就混过去了,这门课也是最低分的一门……

其实貌似物理系那边也有几门小课,听说挺有趣的,而且我也有时间,因为课程表来看的话星期五是没有课的,不过因为懒,所以还是没有去……

好了,汇报完毕!我现在正在做实习,主要是做SAT的各种统计还有WalkSAT的各种Benchmark的,实习完了再来汇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