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RA实习简记

话说我们ENS的DI有一个很特别的制度:M1的学生要在学校上半年课,然后到外边随便什么实验室实习大概半年,这才能拿到足够的学分。半年的课上得半死也最多只有30分,实习则又占了30分。而且对于法国学生还有个规定就是必须不在法国实习,当然了这个对我没啥影响。但是当教导主任问我们想去什么地方实习的时候,我还是说不在法国就在中国,因为实在不想办签证。所以各种机缘巧合之下,我就去了北京的MSRA做实习。

于是,十几小时的飞机之后,回到了广东,稍微收拾了一下行李,就又出发到北京了。

我不是第一次到北京,小的时候去过一次,前几年又去了一次,不过都是旅游的形式,只逗留了几天。这次在北京生活了5个月,我深深地感受到,北京真的不是一个适合像我这样的普通人生活的地方。它的空气极其浑浊,平均的能见度低到了可怕的地步,晚上的街灯可以验证丁达尔效应。物价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难以想象我能找到的最便宜的饭菜价格也需要大约15块一顿,相比收入来说,这也算是相当高了。一下雨就有海景这个就不说了,本来这个城市也没多少雨。不能登录各种东西这个是早就预料到了。

但是,除开这些由于城市本身带来的麻烦问题的话,我这几个月的实习还是挺惬意的。很多东西MSRA那边都包了,减轻了不少经济上的负担,这对于一个穷学生来说还是相当重要的。也因为很多东西都是那边包了,有些比如说宿舍的网速问题我想就不能要求太高了。

关于在MSRA实习的情况,因为我实在不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所以我只挑那些从MSRA外部也能知道的东西说。

MSRA的工作环境还是不错的,免费饮料什么的,工作时间也比较自由,然后研究员和实习生都挺厉害,气氛还是挺不错的。但是这个实习最厉害的还是各种合约合同,我签之前都细细看过好多遍,确认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以免MSRA到时找我麻烦。我刚去的时候还是在希格玛大厦(一个莫名其妙的名字),后来才搬到微软的新楼。教授什么的人很好,我一开始本来是打算跟其中一位研究员做比较理论化的研究的,但是去了才发现水太深,五个月做不了,所以就跟另一位研究员做一点比较简单的东西。

然后本来我想讲讲实习做了什么,但是我不知道那属不属于那二十二条军规式的东西的管辖范围内,所以我只能大概说说,是有关社交网络的,我做的基本上就是图论和概率的研究,然后更多的我就不知道能不能说了,等我做完报告然后确认没人找我麻烦之后再说吧,要不就直接把摘要贴出来。大家也知道,我平时也有研究一些奇怪的东西,优美树之类的,但是因为合同之类的限制,如果我在工作时间做这个的话,可能会导致我非常不喜欢的结果,所以一直就只在空余时间做。

然后说一下MSRA的饭堂。这个饭堂的菜式是挺多的,基本上啥都有,不过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菜都很喜欢无谓地放巨多的辣椒,这是北方饭馆的一个我非常讨厌的特点。除了这个以外,其实饭菜还是挺好的,不过我反正就是随便吃吃,所以也无所谓。

然后我难得到北京那么长时间,松鼠会那边的活动也参加了不少,去了一趟天津,算是意外收获。然后另外也参加了一个关于BOINC的活动,看见了David Anderson,还有分布式计算论坛的一帮人,还是挺不错的。

大概就是这样了,我发现真的我要是不学术的话没啥可以说的……

One thought on “MSRA实习简记

发表评论

